我们说到做到,拼了命地往前爬,把叔叔阿姨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。走了好一会儿,我们都感到累了,看来一鼓作气是不行了,我们只好坐在石阶上等大人。棋棋妹妹看着落在后面的叔叔阿姨说:“瞧他们大人,还不如我们小孩子爬得快呢,一个个跟老乌龟老蜗牛一样慢!”我和悦悦妹妹听了忍不住大笑起来。大人们终于赶上来了,我们又一起喝了点水,吃了点东西,准备继续爬。可是这一次,刚刚爬一小段,悦悦就闹着爬不动了,让她爸爸抱她。我和棋棋则手牵着手,继续往上爬。我心想,棋棋你可得坚持啊,如果你也让爸爸抱了,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没有人抱,那可真是惨了!还好棋棋在她爸爸妈妈的鼓励下,一直和我一起往上爬。快到山顶了,我们真的很累,虽然只穿了短袖,山上还有一阵阵风吹来,可是我们的衣服还是湿透了。
最难受的是腿,好象有绳子拉着一样,又好象脚下有千斤重的石头坠着,我感觉腿就像快要断了似的,抬都抬不开了。尽管如此,我心中仍有一个信念:坚持到底就是胜利!也不知走走停停了几回,我们终于慢慢地登上了长城的最顶端。我看着不远处那一座座的山还有脚底下曲折蜿蜒的长城,不禁想起三年级时学过的一篇课文《长城和运河》,我不由自主地吟诵起来:“我驾驶着飞机航行在祖国的蓝天------”突然之间,我的疲惫也随着眼前的美景消失了!
(2) [长城和运河]京杭大运河
京杭大运河
我的家乡在杭州,这里有如诗如画的西湖,有古朴自然的西溪湿地,还有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。
我的家就住在京杭大运河旁,它是世界上里程最长、工程最大、最古老的运河之一,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。它与万里长城并列为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工程,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,南到杭州,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。
京杭大运河的两岸都被建造成了公园,经常有附近的居民去运河旁边散步、遛狗、跳舞。京杭大运河周围的绿化非常漂亮,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,常年青翠。白天,绿色充满了整个京杭大运河公园,而当夕阳西下时,晚霞照着京杭大运河与周边的建筑物,所有的事物又都仿佛被涂上了暖暖的红色。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,运河两岸的霓虹灯都亮了起来,许多彩灯闪闪点点,红的、黄的、绿的、白的、紫的,橘黄的,让人看得眼花缭乱。
京杭大运河上陆陆续续会有货船在京杭大运河中运行煤、碳、盐、石块等东西。京杭大运河能让南粮北运,也方便了交通。每当快涨潮时,京江桥附近的河畔旁就停满了一艘艘货船,船夫们也会在涨潮期间互相串串门,喊喊话,借借东西,要是遇到了熟人,叙叙家常。他们把船当成了自己的家,也习惯了在船上生活。许多船夫也许是觉得在船上太无聊了,便都养了小狗解解闷,那些小狗倒也都通人性,在船上跟着主人悠闲地走来走去,时时刻刻不离开船夫。但是毕竟是小狗,在涨潮时小狗们也会聚在一起,嬉戏玩闹。
听爷爷奶奶说,以前的京杭大运河并不是这样的。京杭大运河两岸杂早丛生,芦苇挡道,河面上垃圾成堆,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,难以忍受,生活在岸边的居民苦不堪言,来往的货船更是少之又少。现在人们把京杭大运河进行了整修,在不破坏周边绿化的情况下清理了垃圾,建造了公园,重新开通了这条水路,让货船也开始在这一条路段通行,水上巴士来来往往,喜迎各方来客。
我爱我的家乡,但我更爱京杭大运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