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,一定要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,是想在大都市里读书学习,还是想在安静的地方学习,亦或是想在有名气的好大学中求学。一切都要遵从自己的意愿,勉强报的志愿,如果你在大学里不喜欢了,只会浪费你的大学时间。
本科生填报高考志愿,个人觉得可以把学校的比重放大,专业的比重变小。毕竟本科阶段是接触不到真正的行业尖端的,只是为后期的深入研究打基础。所以能上好学校就尽量去好学校,即便专业调剂,进校后一般学校也都会提供转专业的机会,到时候好好学抓住机会转专业就可以了。
平行志愿的考生,在填报志愿高校顺位时,一定要有梯度,要拉开档次。比如A顺位的高校预估提档线一定要比B顺位的高校预估提档线高出很多,至少15分的样子。其次,B顺位和C顺位,都要报好学校且风险较小的高校。还有就是,最后的两个学校,一定要报肯定能上的学校。